Thursday 26 August 2010

岁月神偷 - 对旧时代的致敬和怀缅



我曾在此写过这段文章

“香港。 一个魅力之都。 空气里充满了味道。。。 味道来自百多年的历尽沧桑。。。 像老酒似的。。。每个角落都似乎有着故事,有着历史。。。今天的辉煌缝勃是这些故事推砌出来的。 这也是我迷恋香港其中之一的理由。”

这部戏的故事,就是这些小故事里的其中之一。。。



在家看今年的金像奖时,第一次听到这部戏。这部戏当时在颁奖典礼上的成绩非常耀眼,总共入围了六大奖像,得了四奖(最佳篇剧,最佳男主角,最佳新演员和最佳原创电影歌曲)。后来,电影在新加坡上映,节目《早安你好!》也介绍了此片,原来这部片子讲述的是导演的童年事迹。我对此片便产生了兴趣,上网看了此片。

此片的背景设在六十年代,故事围绕着一家四口的小康家庭,在那艰辛的岁月里,一家人是怎么的一起过活,一起地撑下去。电影细腻的把当年的生活点滴呈现在我们眼前,我是跟我妈一起看这部戏的,听着她应着戏里的情节诉说着当年的点点滴滴,我是感动的,虽然我没有经历过那段岁月,但这部戏让我了解当时的生活,一部戏如能引起共鸣和感动到人,它就是成功的。

电影也把旧香港成功还原,像从山顶观望旧香港的夜景,唐楼,杂货店,等等。。。 把旧时风貌完全展现在我们眼前。也因这部戏,取景的永利街得以保留,电影在保育工作上实在公德无量。

导演罗启锐也是《宋家皇朝》的导演,他的片子往往都拍得那么动人,而为何他把片名取为《岁月神偷》呢?因为原来岁月才是最大的小偷。多美的一个片名啊。。。电影是对那段英国统治时期,那段香港人努力建造美好将来的过去,致敬与缅怀。。。

看着这部戏,眼泪是不自禁的流着,那年代的人原来是单凭信念坚持地过日子,所以再苦也能撑过去。再看看我们这一代的人,真的是有点蛮弱不禁风。希望借着电影,我们能继续秉持着香港精神!

No comments: